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musicaltrio

準備你的音樂劇遴選歌單



雖然香港音樂劇不是經常舉行遴選,部份則是 “by invitation”,因此一年也未必會去一次遴選。不過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,準備好一set audition歌更是音樂劇演員的指定動作。這裡的分享不論是專業演員、校園音樂劇、或是社區音樂劇參與者都適用,並且以香港環境作參考,有意見歡迎討論:


文:陳健迅


選曲

1. 經典 (Classic) – 黃金時期 (1940-1960年代) 音樂劇和Rodgers and Hammerstein的歌曲在你的常駐歌單是必需的。可能你會怕悶、老土,不過Classic 是顯示你音樂劇歌唱功架和對音樂劇有認識的最佳途徑。一首快 (up-tempo)一首慢(ballad),冇價講。


2. 當代 (Contemporary) – 2000年以後的音樂劇都可視為當代,1990 年代都勉強可以,up to you。請小心不要選錯重演 (revival) 的作品,例如Company 首演是1970年,而不是2018!當代音樂劇曲式一般較複雜,請確保處理好才上陣,同樣一快一慢是基本。


3. 粵語音樂劇 – 這是近年專業製作遴選的基本要求,但往往難到不少演員,原因是香港大部份音樂劇都沒有推出樂譜甚至大碟。除非你有內部途徑得到相關資源,否則你只可以選擇有出版錄音 (唱片或YouTube等) 的歌曲,然後自己或找個會音樂的朋友幫你 transcribe和錄個伴唱。另一個方法是收集翻譯音樂劇的場刊/歌詞,然後找回原作的樂譜和伴唱。不過,有時翻譯會改了節奏甚至音高,可能要自己發揮一下創意。到目前為止,較全面收錄粵語音樂劇的樂譜可以參考《我們的原創音樂劇》


4. 自選風格 – 想像一下當 In the Heights 首演時製作單位有多頭痛?當時沒幾多人能預計到百老匯會有Rap 音樂劇出現 (劇中有 Rap 歌曲還是有的),而如果你有一些「特別技能」,自然能增加你的命中率。當然這需要根據你的興趣和能力慢慢培養,是完成了以上基本動作之後的Bonus。除了Rap,香港劇場熱門應該是戲曲和A Cappella吧。


Dos and Don'ts

如何選擇和準備 audition 歌曲,最應該和需要聽從的建議應該來自你的歌唱和戲劇老師,其他人的「閒話」和無數網上貼士都可以看看便算,包括這一則:


不知大家在選曲時有沒有這想法 –「好鍾意呢首歌好想唱所以揀嚟audition!」、「首歌好有feel 好 hit 中我!」、「之前首歌唱到悶,想轉一首。」之類的想法?希望沒有吧,老實說我是曾經有的,而且很後悔。不要誤會,選擇喜歡和有感受的歌曲很理所當然,保持新鮮感也重要,否則很難打動自己又打動「觀眾」。可是遴選這回事卻有點特別,要留意遴選其實是「見工」(如果你是專業演員),或是「推銷」自己 (如果你參加學校或社區音樂劇),是表現你在某些技能的時候,而不是一個滿足自己需要的機會 (例如高唱一首自己好有feel 的歌)。不是說參加遴選時只可以有計算 (如果你將選擇適合你音域、技巧能處理、角色配合、歌曲風格合乎製作要求視為計算),而是在計算之上仍然能傳達一個真誠動人的表演。


不清楚為甚麼我當年會有這種自我滿足心態 (其實知的,只是不好意思說),但在我作為學生的年代這是很普遍的。後果自然是容易選錯歌,又或者沒意識地忽然改動歌曲。因此最好的做法,還是跟你的歌唱和戲劇老師有系統地建立你的遴選歌單,令自己可以隨時做好準備。Happy Audition!

38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